2020年12月16日星期三

打又敝, 唔打又敝, 咁, 點好呀!

 打又敝, 唔打又敝!!! 點算好? 你問老安, 老安問上蒼!!!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十二月十六日報導,據聞阿拉斯加州巴特列地區醫院(Bartlett Regional Hospital),一名年屆中年的醫護人員是在15日接種輝瑞疫苗,不過施打疫苗10分鐘後就出現了嚴重過敏反應,臉部、身體都起疹子,還出現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症狀。

這名沒有過敏史阿拉斯加醫護人員接種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開發的新冠疫苗10分鐘後,爆出大過敏,臉部、身體出現起疹子、呼吸急促等嚴重過敏反應,經過治療後她的症狀仍反反覆覆,甚至住進加護病房觀察一整夜才渡過險情。

醫院急診科主任瓊斯(Dr. Lindy Jones)表示,他們起先為這名醫護注射腎上腺素,患者的過敏反應確實緩和了,不過隨後症狀又再度出現,醫院後來又為她施打類固醇藥物及腎上腺素點滴。

當醫生試圖暫停點滴時,患者的過敏症狀又再度出現,最終該中年的醫護人員被送進加護病房觀察一整夜,一直到十六日上午過敏症狀才緩解、不用再吊點滴,並且在當天稍晚出院。儘管如此,聽說該名醫護人員仍對輝瑞疫苗充滿信心。

專家認定該名醫護的過敏症狀「可能危及性命」,呼籲主管機關收緊施打規範,確保能嚴密監控患者出現的過敏反應。

美國疫苗專家歐菲特(Paul Offit)其後指出,不贊成輝瑞疫苗施打計畫應該要因為這起事件暫停,他說現在美國已經有完善的監控措施,例如民眾施打疫苗後必須在醫院停留15分鐘。

美國疾病管制署(CDC)的傳染病專家巴特勒(Jay Butler)也說,CDC已經建議施打疫苗的單位要在現場配備氧氣、腎上腺素等備品,以因應患者出現過敏反應。

另一方面,英國上周率先讓民眾大規模接種輝瑞與德國BioNTech聯手開發的新冠疫苗後,也爆出2名醫護人員出現過敏反應,跟美國醫護的症狀和英國醫護的症狀類似,不過2名英國醫護都有嚴重過敏史,其中49歲婦人對蛋過敏,另一名40歲婦人對好幾種不同的藥物過敏。

美國藥廠輝瑞其後指出,他們的疫苗成份並不包含蛋。輝瑞疫苗在臨床試驗階段並未出現任何「嚴重不良事件」,不過不少志願者確實經歷發癢、發燒等副作用。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官員預計今(17)日和諮詢委員會專家會面,商討是否建議主管機關批准莫德納(Moderna)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預料輝瑞疫苗的過敏事件也會成為討論議題。

輝瑞疫苗與莫德納疫苗同樣都採用mRNA技術研發而成,不過2種疫苗使用的成份不同,目前尚無法預測施打莫德納疫苗是否也會出現過敏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