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日星期一

再別南海 : 輕輕的我走了, 不如我招搖的來; 我輕輕的推特, 放棄西方的傲慢。




2021年8月1日,大英帝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英國航母打擊群官方消息顯示,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已經離開南海,通過呂宋海峽進入菲律賓海。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在南海並未惹事,屬於“無害”通過。這麼幾天遭中方警告,被美國防長羞辱,英航母匆匆離開南海。

自“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闖入南海之後,中方第一時間發出了警告。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中方尊重各國艦船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但堅決反對有的國家出於挑釁的目的,不遠萬里派軍艦過來刷“存在感”。吳謙還向英國航母發出警告,一旦他們在南海挑事,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堅決有效應對。

除了口頭上的警告,中方還採取了實質性的動作,航母山東艦攜2艘055導彈驅逐艦奔赴南海,與“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可以說是隔海相望。

此外,解放軍還在南海開展軍事演練,這對英國航母都造成了極大的震懾。在重重壓力之下,英國方面終於態度軟化,英國媒體《衛報》7月30日報導稱,英國政府強調,他們不想在南海搞對抗,航母編隊會採取選擇最直接的線路穿越南海,英國國防部也表示航母會遠離中國南海島礁。

到了8月1日,英國官方證實,“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已經離開南海,進入菲律賓海。英國航母打擊群官方推特表示,從大西洋及地中海出發後,“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航行了1萬英里,已經抵達西太平洋。

英國方面還表示,這是“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首次執行遠航任務,顯示英國可以在印太地區為盟友級夥伴提供一個可靠的航母戰鬥群,準備好為海上安全做出貢獻。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進入南海之前,英國國防大臣華萊士大放厥詞,表示要穿越“南海爭議水域”,而且還要求中方尊重。從闖入南海再到離開,英國航母只花了不到1週時間,這絕對屬於匆匆離去。讓英國尷尬的就在英國航母進入南海之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竟然公開嘲諷英國軍事力量弱,不應該將目光聚焦在亞洲,而是應該與其歐洲盟友更密切地合作。奧斯汀認為,如果英國將有限的軍力部署在亞洲,可能會導致其本土防禦能力被削弱的擔憂,美國的軍事負擔會因此加重。英國方面此前表示,將會在亞洲永久部署2艘軍艦,本以為會討美國歡心,沒想到換來的卻是“羞辱”。

奧斯汀公開質疑英國方面的決定,其實有自己的道理,因為英軍的實力現在確實偏弱。儘管英國方面派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開展全球部署行動,但是英國海軍甚至無法提供足夠的軍艦,不得不求助美國、荷蘭,這兩國分別派出一艘驅逐艦和一艘護衛艦加入航母編隊。此外,在“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上,搭載的美軍F-35B數量比英軍自己的還要多。正因為對英軍軍力十分清楚,英國媒體“The Article”網站為“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編隊感到憂慮,認為一旦航母向中國挑釁,將會成為解放軍無數戰鬥機和導彈的目標。不過,英國航母選擇了低頭,匆匆離開了南海,英媒應該可以鬆口氣了。

美國一家防務媒體本月29號發布的衛星照片顯示,英國皇家海軍旗艦,“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艦隊進入南海水域不久之後,中國航母山東艦也抵達南海,雙方當時就在同一片海域活動,兩支航母編隊距離很近。對於英國航母“自由航行”,中國早已做出了應對措施。7月25至27日,南海艦隊舉行了實彈演習,山東艦攜2艘055大驅已開赴南海,而空潛-200於7月26日開始在南海進行戰備巡航。
中國航母編隊緊緊盯上英國航母攻擊群, 英國編隊在該區域動彈不得。





英航母攻擊群最接近時距中華民國臺灣控制的太平島五百多公里。



英航母攻擊群過去幾天就是在西沙繞圈, 完全是廣東佬所講的"咪咪摸摸", "又姣又怕痛", 不敢對中國正面挑釁,丟臉丟了一路,醜態百出。



大英帝國並不是面對旭日, 事事實實是正在夕陽, 今時今日,國困民疲,却不思如何改革,如何救亡經濟, 花這麼多軍費來向中國展示"存在感", 這些政棍的腦袋不只是入水, 而是入的是坑渠污水, 英國國民正在被疫情困擾, 正在被食飯問題掙扎, 海軍軍人正在被新冠侵蝕, 金毛首相竟然玩火!為的是什麼, 選票? 美援?真的不能明白!

再別南海
輕輕的我走了,
不如我招搖的來;
我輕輕的推特,
放棄西方的傲慢。
那蔚藍的海面,
躲藏著凶悍的山東艦;
波光裡的閃影,
是殺氣騰騰的模樣。
聲納上的波頻,
八一的潛艇在水底招搖;
在水面的柔波里,
我担心撞著一條半沉的水雷!
那艦上雷達的影像,
不是微點,是天上的一群;
無綫電通訊之間,
間斷著魔咒似的普通話戰歌。
尋夢?回復鴉片戰爭的大英光榮?
不可能了, 看看艦上水手的廢頹樣了;
滿載一船船體的漏水處處,
在甲板上也不是大英的戰機。
我不能無端的揹黑鍋,
悄悄逃離是我對船員生命的責任;
關掉一切電波讓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安全保證!
悄悄的我走了,
不敢再似我招搖的來;
我按一按電鈕,把艦隊開走,
不願替政棍走私無端的黑暗光彩。







1 則留言:

秋葉 說...

好詩,好詩 !
結黨聯盟,要來南海示威,霸凌中土。
如此長期受壓,反驅使我邦士氣昂揚。
李顯龍語重心長,忠告歐美不要挑釁中方,這將會逼虎跳牆,使反撲更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