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星期日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能學中國,我就反問一個問題……”

譯自美媒體VOX

叫那些頑固反PRC,反CCP而從不去嘗試了解河之北現實情况的黃絲講讀看一看清事實吧!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能學中國,我就反問一個問題……”

2020-03-08 18:13:36

近來一段時間,中國新增病例數量有所減少,而該病毒已開始在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蔓延——韓國、義大利和伊朗已經出現較大規模疫情,美國的病例數量也在增加。世界能從中國抗疫戰鬥中學習哪些經驗,汲取哪些教訓?

3月1日,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布魯斯·艾爾沃德接受了美國Vox新聞網記者茱莉亞·貝魯茲的採訪。布魯斯·艾爾沃德表示,自我從中國回來之後,每個跟我談話的人一上來都說:“我們不能像中國那樣封鎖一個1500萬人口的城市。” 我就問:“首先,你為什麼有這個想法?你們當地民眾知道關於病毒的一二三嗎?”結果我發現他們最基礎的工作都沒有做。

觀察者網全文翻譯,以饗讀者——

1、中國做出大規模隔離的決定,是為保護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

茱莉亞 貝魯茲:世界衛生組織一直建議世界各國在抗擊疫情問題上應該效法中國,但你知道,有批評人士擔心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措施影響人權,尤其是通過交通管制和衛生防疫線來限制人們的行動自由。你對此有何回應?

布魯斯 艾爾沃德:我認為人們沒有對中國給予足夠的關注。中國各省應對疫情最主要的措施是發現病例、追蹤接觸人群、暫停公共集會等,在世界任何地方它們都是管控疾病傳播的通用措施。

人們所說的封鎖——即對人權的關切——通常反映出武漢等地的情況,武漢是最早發現病毒的城市。只有武漢以及另外少數幾個同樣爆發新冠肺炎疫情的城市才採取了封城措施。這些都是早期疫情失控的地方,中國做出大規模隔離的決定是為了保護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

現在,中國正試圖重啟經濟。如果億萬人民被困在家裏、火車停運、工廠停工,經濟就沒法重啟。所以他們一方面要複產復工,另一方面也做好系統性準備,確保快速檢測和快速回應。他們絕不願看到武漢的情況在其他地方重演,事實上也的確沒有。湖北是第一個疫情集中爆發的地區,其他各省則避免了這種情況,不但避免而且還扭轉了疫情擴散的趨勢。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能學中國,我就反問一個問題……”

中國正在保持防控疫情的同時穩步複產復工

2、最關鍵的是要學習中國的速度

茱莉亞 貝魯茲:好的,也就是說中國阻止病毒傳播的大多數措施,都是廣為人們所接受的傳統公共衛生措施,只有個別情況才採取了嚴厲的措施。中國政策工具箱裏最有效的東西是什麼?

布魯斯 艾爾沃德:我認為最關鍵的是要學習中國的速度——一切都在於速度。尋找並隔離確診病例,以及追蹤密切接觸對象的速度越快,抗疫就越成功。另一個重要的經驗是,即使病毒已經在許多群集之間大量傳播——現在人們看到某些國家不斷惡化的情況說,“哦,天哪,該怎麼辦?”——中國告訴我們,只要穩定下來,擼起袖子,按部就班地去發現病例以及追蹤接觸對象,便必然能釜底抽薪地改變疫情形勢,防止大規模感染以及脆弱人群的死亡。

那麼擺在我們面前的問題就成了:他們是怎麼做到的,其中有多少是可複製的?自我從中國回來之後,每個跟我談話的人一上來都說:“我們不能像中國那樣封鎖一個1500萬人口的城市。” 我就問:“首先你為什麼有這個想法?你們當地民眾知道關於病毒的一二三嗎?”結果我發現他們最基礎的工作都沒有做。

所以,如果你想快速反應,首先你當地民眾必須瞭解這種疾病。在西方社會你可以隨便找一些人來問,看他們知不知道要警惕哪兩種症狀。你覺得是哪兩個?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能學中國,我就反問一個問題……”

茱莉亞 貝魯茲:最初常見的兩種症狀不是發燒和乾咳嗎?

布魯斯 艾爾沃德:沒錯。但許多人仍然以為是流鼻涕和感冒。群眾就是你的監控系統。每個人都有智能手機,每個人都可以買支溫度計。這就是你的監控系統。不要指望靠自己的健康系統去硬扛,因為那樣的話它就會被感染。

既然你有強大的監控系統,那就確保它被調動起來。確保監控系統一發出信號你就採取行動。你必須做好準備快速評估疑似病例是否表現出這些症狀,對他們進行檢測,如有必要則進行隔離並追蹤他們的接觸對象。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能學中國,我就反問一個問題……”
智能手機幫助中國監測疫情並快速做出回應

在這個問題上,我發現分工開始細化。有人告訴我,如果你認為自己暴露在病毒下並開始發燒,就應通知你的全科醫生。我們必須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如果要動用全科醫生,要確保可以通過緊急熱線電話聯繫到他們,以及讓他們知道處理辦法。

中國建立了龐大的發熱門診網路,某些地區,抗疫隊伍可以上門採集樣本並提供檢測結果,整個流程四到七小時。這需要做好準備——速度就是一切。

因此,要確保公眾瞭解這個病毒。確保醫療系統能快速形成合作機制。然後,確保公共衛生基礎設施資源充足,以便調查病例,追蹤密切接觸人員,確保他們處於監控之下。中國對抗疫情方案的90%都在這裏。

3、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茱莉亞 貝魯茲:但是,中國在同一時間實施了許多不同的措施。我們怎麼知道那項具體措施更重要,比如追蹤接觸對象和大規模衛生防疫線以及封城哪個更重要?

布魯斯 艾爾沃德:你想想病毒,想想它在哪里,你要怎麼防止它蔓延?你知道確診病例和他們密切接觸對象攜帶了病毒。大部分病毒都在這裏,所以關注重點也應該落在這裏。中國做了很多事情,其他國家未來可能也必須這樣做。但最關鍵的是讓公眾知情,尋找病例,然後迅速隔離。隔離的速度越快,就越有可能打破傳染鏈。確保密切接觸人員得到隔離並處於監控下,直到確認或排除感染嫌疑。接觸人員受感染的比例在5%到15%之間。而且是密切接觸人員,不是隨便哪個人。

茱莉亞 貝魯茲:來自中國的報導稱,新冠疫情造成了附帶損害,例如,由於出行限制和封鎖,愛滋病患者沒有得到及時治療。其他國家能從中國汲取什麼教訓,以最大程度地減少的此類損害?

布魯斯 艾爾沃德:在意識到他們不得不重新配置大量醫療資源來應對疫情之後,中國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首先,他們宣佈新冠病毒的檢測和治療都是免費的。目前,西方國家的檢測和治療存在巨大障礙。你可以去接受檢測,結果可能是陰性,但你還是得承擔費用。中國意識到這阻礙了人們尋求醫療幫助,因此國家替那些不享受醫保的人承擔治療費用,試圖以此緩解這種障礙。

中國的另一項舉措是開長處方藥,一般處方藥量不超過一個月,但這次他們將時間延長到三個月,確保病人在許多醫院關閉的情況下也不至於沒藥吃。還有一個創新是,人們可以通過微信在網上開處方藥,而不用預約醫生。中國還建立了專門的藥品配送系統,服務於受疫情影響的病患人群。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能學中國,我就反問一個問題……”

世衛組織專家組考察報告裏的二月疫情數據

4、中國真的很善於從病魔手中搶救生命

茱莉亞 貝魯茲:你在報告中突出強調該病毒主要在家庭中傳播。你怎麼知道的呢?

布魯斯 艾爾沃德:看看完整的病例清單,找出他們在空間和時間上的交集,然後嘗試調查聚集的具體情況:是在醫院、養老院、劇院還是飯店?我們發現這種交集主要發生在家庭內部。這不奇怪,因為中國已經暫停了許多其他人員聚集的方式。家庭內部成員距離最近,暴露在病毒之下的時間最長。是否感染病毒取決於周遭的感染源、暴露時長以及從原宿主脫離的病毒數量。

有件事更令人驚訝,而且我們至今仍不清楚原因,那就是我們在更廣大的社區裏沒有發現太多病毒的蹤跡。我們每到一個地方都試圖瞭解檢測工作開展情況,以及受檢測者的數量和身份。

例如,廣東省對發熱門診病人進行了32萬次檢測。在疫情爆發高峰期,檢測結果呈陽性的比例為0.47%。人們總是說這些病例只是冰山一角,但我們找不到更廣大的受感染人群。我們找到了很多確診病例,也追蹤了他們的密切接觸人員——但並沒有發現大規模的無症狀傳播。這跟流感不一樣。如果是流感,你可以輕易在兒童群體中發現病毒,20%至40%人口的血液樣本裏都會帶有這種病毒。

茱莉亞 貝魯茲:既然你在中國找不到輕症病例的“冰山”,那麼它對病毒的致命程度即致死率意味著什麼?

布魯斯 艾爾沃德:它意味著差距可能不算太大。中國新冠肺炎平均死亡率是3.8%,但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前期武漢疫情的嚴重性,當地的數字更高。在湖北省以外的地方,死亡率現在已經不到1%。我不會把這個數字作為該病毒致死率。它只是中國的死亡率,而中國在篩查、隔離、治療病例以及提供支持方面都行動得極其迅速。

他們做的第二件事是在普通醫院給病人用呼吸機。當機械通氣不起作用時,他們使用體外膜肺氧合(ECMO)技術從人體內抽血並為紅細胞充氧。這是複雜的醫療保健技術。所以我不能用中國新冠肺炎的治癒率來推測世界其他地方。義大利和伊朗已經出現了很多死亡病例。

這只表明中國真的很善於從病魔手中搶救生命。不要因為中國除武漢以外地區死亡率僅為1%,就以為其他國家也是如此。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能學中國,我就反問一個問題……”
醫務人員用體外膜肺氧合技術治療新冠肺炎病人,圖自:法新社

5、中國是否在刻意隱瞞什麼?不,他們沒有隱瞞

茱莉亞 貝魯茲:這對世界其他地區來說確實令人擔憂。你是說新冠疫情是百年一遇的大流行病嗎?

布魯斯 艾爾沃德:不是。它雖然規模很大,但和流感一樣,流行病的傳播取決於病毒特徵。流感病毒的感染率和傳播率都非常非常高。病毒從一個人傳到另一個人可能短至1.5天。新冠病毒稍長一些,大約四到五天。環顧世界,我們看到由於應對得當,大量疫情得到控制,嚴重地區甚至已有所好轉。

我們不應恐慌和歇斯底里。這種病就在病例及其密切接觸對象身上,它不是什麼潛伏在灌木叢裏的敵人。我們只需有序準備、教育公眾並迅速行動即可。

茱莉亞 貝魯茲:面對新冠病毒,各國應注意提防什麼?

布魯斯 艾爾沃德:一開始的時候,我認為應該大範圍進行核酸檢測,然後看看究竟多少人感染了病毒。但中國發來的數據讓我開始重新考慮這個問題。我們要做的可能不是核酸檢測,而是讓每間醫院給非典型性肺炎患者做新冠病毒檢測,讓那些有類似流感症狀的人接受新冠病毒檢測。

世界上針對流感的監控系統非常完備,可以監測到大規模流行病,我們應當使用這些系統來檢測新冠病毒。

茱莉亞 貝魯茲:湖北省前段時間確診人數出現了小幅上漲。那裏發生了什麼事?

布魯斯 艾爾沃德:我不久前寫信給中國的團隊,問他們病例增多的情況,其實增幅非常微小。他們說,他們正在排查早期積壓的疑似病例,因此,具有臨床症狀或CT掃描發現的病例,不能只是要臨床確診,而要通過檢測確診。還有一些病例來自某個監獄。不過新增病例大多數還是由於之前的疑似病例確診所致。我們很快就會知道這個理論是否正確。如今,新增病例數量已經開始下降了。

茱莉亞 貝魯茲:我們能相信中國的數據嗎?

布魯斯 艾爾沃德:最關鍵的問題在於,中國是否在刻意隱瞞什麼?不,他們沒有隱瞞。我們進行了多方面調查,證實了病例數量確實正在下降。我跟發熱門診的工作人員交談過,他們說:“之前門口要排隊的,現在我們每小時看一個病人。”

中國國家數據顯示,發熱門診接待病人數量從每天46,000人減少到現在的1,000人。因此,抗疫前線新增負擔已大為減輕。

第二件事:與醫院的醫生交談時,我一次又一次聽他們提到說有暫空床,便於更快隔離病人。第三件事:我與進行藥物臨床試驗的人交談,他們在招募患者方面遇到了問題。所有這些旁證都有助於證實中國提供的數據。

世衛組織助理總幹事:“每個人都跟我說不能學中國,我就反問一個問題……”
醫務人員在吉隆玻機場外等待從中國撤離的馬來西亞人員,圖自:美聯社

6、我們對疫情有沒有其他什麼重大知識缺口?

茱莉亞 貝魯茲:中國展現出最大的脆弱性在哪里?其他國家病例增多時,你最擔心出現什麼問題?

布魯斯 艾爾沃德:必須要有足夠的病床。中國把整座整座的醫院大樓封閉起來作為感染區,安全收治確診患者。中國抗疫規模龐大,買了大量呼吸機來維持病人生命;確保高流量氧療器材數量充足;以及保證CT掃描和實驗室檢測能力。床、呼吸機、氧氣、CT和實驗室。在不同時間點上,所有這些耗材都出現過供應問題。中國人認為他們的應對措施仍有缺陷,發現疫情不夠及時,反應不夠迅速。他們將進行重大改革以解決這些問題。

茱莉亞 貝魯茲:儘管老年人死亡率更高,但也有年輕人和身體無其他疾病者死亡的報導。發生了什麼事?中國的高吸煙率是否可能是導致病例死亡的因素之一?

布魯斯 艾爾沃德:吸煙肯定導致死亡率升高,共病狀態使新冠肺炎變得更難治癒。長期來看,我們知道吸煙者會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肺部疾病,這都是助長死亡率升高的因素。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知道這是個問題。在某些關於死亡率的研究中,我們發現中國男性病例死亡率高於女性。有人懷疑這可能是吸煙行為差異造成的:與女性相比,中國男性的吸煙率可以說非常高。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詢問醫生,這些30多歲和40多歲的人是誰,他們病情為什麼會迅速惡化並遭遇生命危險。他們說:“我們不清楚答案。”我就問:“是不是因為抽煙?”沒有任何人肯定地回答這個問題。我無從知道答案。

茱莉亞 貝魯茲:我們對疫情有沒有其他什麼重大知識缺口?

布魯斯 艾爾沃德:我們很難在廣大社區中檢測到這種病毒。這很有意思而且也令人安心。它不像流感。但我們無法回答為什麼一些年輕的、健康的人突然病情惡化。如果我們要儘量救治更多人就需要弄懂這個問題。

茱莉亞 貝魯茲:老年人為什麼死亡率偏高?是隨著年齡增長免疫系統退化了,還是出現併發症的可能性更高?

布魯斯 艾爾沃德:我認為是後者。這些人死於肺部炎症。它不是細菌或病毒造成的感染,和過去的非典一樣,它是炎症性的。我們對發病機制還不確定。但我們知道,死亡病例裏癌症患者的比例是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患者的一半。糖尿病比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患者低一點,癌症患者比例又要更低一些。

茱莉亞 貝魯茲:為什麼到目前為止兒童似乎受影響較小?最可能的假設是什麼?

布魯斯 艾爾沃德:這是個至關重要的問題。有以下三種可能性:由於某種原因兒童感染率低;或者他們被感染了,但發病率低;又或者他們被感染了而且也像其他人一樣發病了,但由於學校關閉,我們還沒看到他們。我認為第一種和最後一種都不太現實。所以中間那種可能性更大。

有幾種理論可以解釋這一點。在兒童身體裏,新冠病毒與肺結合的受體還不是很成熟。但在現實中,這種現象在90歲的人身上也出現,因此聽上去不太靠譜。其次,也許引起感冒的四種冠狀病毒給了兒童短期免疫力。但還是這個問題,為什麼這個機制不保護老年人?

我們必須在人群中進行病毒抗體測試,以瞭解孩子是否正在傳染該流行病,只不過我們看不見它。

(觀察者網楊晗軼譯自VOX網站)

6 則留言:

秋葉 說...

日台方面,都有媒體質疑美國早前的流感死了萬多人,當中其實是帶有新冠病毒的。他們派了五個有病的人假充軍人,去年來到武漢參加軍人射撃、跳欄等比賽,竟然是得了35名,一面金牌都沒有得到,比北韓、巴林都差,事不尋常 !
這五人在賽事完後不回國,卻在武漢到處去逛街、乘捷運,還住在海鮮市場附近的賓館。然後,美國才用專機把這五人接回去。
可是這五個人在回去之後,竟然全部都死去 ! 武漢才開始了疫症。日台的傳媒在研究之下,都說這是他們來中国播毒的生化戰 !

四零後 說...

這消息,經不同渠道, 應是确實, 基於政治考量, 中美都掩蓋。

秋葉 說...

以色列曾經在軍運前提醒中国要注意這些來參賽的美軍,可能是一些假軍人。
現在這些細菌的來源疑點,都存在於以色列、俄羅斯國的文獻裡。

秋葉 說...

亦有更詳盡的報道:這些來參賽的美軍,是以個人的名義來參加,他們擕帶了生化細菌,在賽事完結後,分成多個小組,到處去逛街,逛超市、百貨店、乘捷運...可是有五個人不慎染上這些病毒,曾經入住武漢的軍人醫院。
跟著美國用專機把這五人接走回國。之後,這五人下落不明 ! 美國沒有交代。

秋葉 說...

正如以往的「西班牙流感」,這些流感是因為有幾幾個美國兵有流感病,入住在西班牙的醫院,跟著西班牙才發生了大流感 !
事實證明,西班牙只是爆發地,並不是源頭。源頭是那些美國兵!

現在不少的國家都相信,今次的「武漢新冠肺炎」病毒,源頭不是在武漢,武漢只是個爆發點。
可見得:美國把軍人送出去醫病,累人累物 ! 可是病菌無眼,皇天有眼。

四零後 說...

老美亡華之心, 控華之心, 掠華之心, 從未間斷, 好遺憾, 竟有大量華人還是替老美辯, 什至不承認老美有害過中國, 連八國聯軍的事實都千方百計替老美扭橫折曲, 話係幫中國, 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