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9日星期三

下田備春耕,窮氣送出門, 大年初六, 踼送窮鬼, 只歡迎財神!!!




農曆正月初六是中國傳統節日馬日。馬日:按照我國傳統,中華民族把大年初六稱為“馬日”。傳說這是因為女媧在創造萬物生靈的時候,先造萬物,而後造人,所以初一到初六,都為六畜之日,其順序為雞、狗、豬、羊、牛、馬。這一天的中國民俗有下田備春耕,窮氣送出門之講法。

正月初六“送窮”,是我國古代民間一種很有特色的歲時風俗。其意就是祭送窮鬼(窮神)。“送窮神”,怎樣才能將富貴迎進門?

大年初六,馬到成功。

"萬戶千門看,瀝酒拜街中。下田備春耕,無人不送窮。"

接下來我們再來瞭解一下,大年初六也被稱為“送窮日”,又是什麼緣故。

窮鬼,又稱“窮子”。據宋陳元靚《歲時廣記》引《文宗備問》記載:“顓頊高辛時,宮中生一子,不著完衣,宮中號稱窮子。其後正月晦死,宮中葬之,相謂曰'今日送窮子。”

相傳窮鬼乃顓頊之子。他身材羸弱矮小,性喜穿破衣爛衫,喝稀飯。即使將新衣服給他,他也扯破或用火燒出洞以後才穿,因此“宮中號為窮子”。送窮之俗在唐代相當盛行,大文學家韓愈曾寫過一篇《送窮文》,其中說:“(主人)三揖窮鬼而告之曰:‘聞子行有日矣,我有資送之恩,子等有意於行乎’?”唐詩人姚合還寫有詩《晦日送窮三首》,其中第一首雲:“年年到此日,瀝酒拜街中。萬戶千門看,無人不送窮。” 從最後兩句可以窺見送窮風俗在當時已相當普遍。


宋以後,送窮風俗依然流行。

清人俞曲園《茶香室三鈔·送窮鬼》錄前朝人的詞有:“奉勸郎君小娘子,空去送窮鬼。”

關於送窮的日期,有幾種說法:《歲時廣記》引《歲時雜記》說,是在"人日"(正月初七)前一天,即正月初六。則是一本書,其引《圖經》又說:"池陽風俗,以正月二十九日為窮九日,掃除屋室塵穢,投之水中,謂之送窮。"還有一說是在晦日,即正月的最後一天,因據《文宗備問》說,"窮鬼"本死於正月晦日。三個送窮的日子雖各有異,各地送窮的日子也各不同,但有一點還是共同的,即都是安排在正月新春進行。送窮風俗具體的儀式,據《歲時雜記》記載:"人日前一日掃聚糞帚,人未行時,以煎餅七枚覆其上,棄之通衢,以送窮。"韓愈《送窮文》中,提到要為窮鬼"結柳作車,引帆上牆。"這就是說,送窮時既要為"窮鬼"準備下象徵性的車船,還要給"窮鬼"帶上乾糧。有的地方還有"以芭蕉船送窮"的做法。看來,各地送窮,各有各的的辦法。中國民間廣泛流傳的送窮習俗,反映了我國人民普遍希望辭舊迎新,送走舊日貧窮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的傳統心理。


送窮文
唐.韓愈

原文:
元和六年正月乙丑晦,主人使奴星結柳作車,縛草爲船,載糗輿糧,牛繫軛下,引帆上檣。三揖窮鬼而告之曰:“聞子行有日矣,鄙人不敢問所塗,竊具船與車,備載糗粻,日吉時良,利行四方,子飯一盂,子啜一觴,攜朋摯儔,去故就新,駕塵風,與電爭先,子無底滯之尤,我有資送之恩,子等有意於行乎?”

屏息潛聽,如聞音聲,若嘯若啼,砉敥嘎嚶,毛髮盡豎,竦肩縮頸,疑有而無,久乃可明,若有言者曰:“吾與子居,四十年餘,子在孩提,吾不子愚,子學子耕,求官與名,惟子是從,不變於初。門神戶靈,我叱我呵,包羞詭隨,志不在他。子遷南荒,熱爍溼蒸,我非其鄉,百鬼欺陵。太學四年,朝韮暮鹽,唯我保汝,人皆汝嫌。自初及終,未始背汝,心無異謀,口絕行語,於何聽聞,雲我當去?是必夫子信讒,有間於予也。我鬼非人,安用車船,鼻齅臭香,糗粻可捐。單獨一身,誰爲朋儔,子苟備知,可數已不?子能盡言,可謂聖智,情狀既露,敢不迴避。”

主人應之曰:“予以吾爲真不知也耶!子之朋儔,非六非四,在十去五,滿七除二,各有主張,私立名字,捩手覆羹,轉喉觸諱,凡所以使吾面目可憎、語言無味者,皆子之志也。——其名曰智窮:矯矯亢亢,惡園喜方,羞爲奸欺,不忍傷害;其次名曰學窮:傲數與名,摘抉杳微,高挹羣言,執神之機;又其次曰文窮:不專一能,怪怪奇奇,不可時施,祗以自嬉;又其次曰命窮:影與行殊,而醜心妍,利居衆後,責在人先;又其次曰交窮:磨肌戛骨,吐出心肝,企足以待,寘我仇怨。凡此五鬼,爲吾五患,飢我寒我,興訛造訕,能使我迷,人莫能間,朝悔其行,暮已復然,蠅營狗苟,驅去復還。”

言未畢,五鬼相與張眼吐舌,跳踉偃仆,抵掌頓腳,失笑相顧。徐謂主人曰:“子知我名,凡我所爲,驅我令去,小黠大癡。人生一世,其久幾何,吾立子名,百世不磨。小人君子,其心不同,惟乖於時,乃與天通。攜持琬琰,易一羊皮,飫於肥甘,慕彼糠糜。天下知子,誰過於予。雖遭斥逐,不忍於疏,謂予不信,請質詩書。”

主人於是垂頭喪氣,上手稱謝,燒車與船,延之上座。

《送窮文》寫於唐憲宗元和六年春,時韓愈45歲,任河南令。韓愈在經歷了一番坎坷之後,終於官運亨通。35歲那年,韓愈被擢爲四門博士,翌年又拜監察御史。雖然不久被貶陽山令,但元和三年被召還國子博士,分司東都,改真博士,升河南令。

然而,《送窮文》卻把作者一肚皮的牢騷發泄得淋漓盡致。這一篇寓莊於諧的妙文,主人翁(韓愈)認爲被五個窮鬼纏身,這五個窮鬼分別是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五個窮鬼跟著他,使他一生困頓。因此主人翁決心要把五個窮鬼送走,不料窮鬼的回答卻詼諧有趣,他告訴主人翁,這五個窮鬼忠心耿耿的跟著...

《送窮文》便是韓愈發自內心的自白。何爲窮?窮鬼的過半共有五個,“智窮”“學窮”“文窮”“命窮”“交窮”。這五窮各司其職,掌管韓公的命運。主人應之曰:“子以吾爲真不知也耶!子之朋儔,非六非四,在十去五,滿七除二,各有主...

韓文公的仁慈善良、爲國爲民的大愛精神韓愈讓千年後的人讀後還是深深感動。



3 則留言:

wei-wei 說...

健康最重要,遙祝安哥心情愉快,身體健康。

四零後 說...


Wei 姐人善包容雅量慈悲, 今天難見了。
老安死性不改, 從兒時已經反叛成性, 成長過程, 雖說艱辛, 却也好運,遇到不少貴人,不過一如中華哲學, 易經, 儒學, 都清楚世事無絕對, 正反永遠存在, 事一定有好有壞, 一生人都被上司, 朋友, 同學忍讓遷就,做成固執偏執,年紀越大, 更為不妥, 雖有自知之明, 愧無改進之道, 今之世道, 越看越不明, 亦距四維八德甚遠,妻兒常勸, 不要再看世間新聞了,連cable 電視都取消, 不讓我看,可是,電腦她她們管不了, 越看越心噏!越難放下! 無奈何!


wei-wei 說...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小女子(現今是白髮蒼蒼的亞婆)自小受恩親友照顧,少年獲得友人及其家屬伸出緩手方可由工廠妹走進中環白領儷人生涯,得上師傳授本領聯絡廠商、船務公司,安排入銀行向買家收數文件。無他,只因有貴人肯指導。其實做人好簡單,人敬我一尺,我便敬人一丈。我學懂佛家精神:" 諸惡不作 眾善奉行;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我亦銘記母視的訓示: 食人一碗粥,要接受比人使到週身沃;吃人一碗飯甘願比人使到頭都爛。我是貧家女,不過我的心靈是充滿歡樂的。眨眼活了近八十載,甚麽都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