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May 2015

我有一段情, 只是雲雨巫山枉斷腸, 自愧無妙計,補破碎心腸,宵來怕倚窗,好夢自難長。往事如幻像,消不去恨怨與悲傷,繞魂長懷想,誰為我解魔障。


一、李向榮:《雲雨巫山枉斷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k2bnaDTr4E


《雲雨巫山枉斷腸》

李向榮撰曲/演唱

【打引】

多情自古空餘恨,()雲雨巫山,(/反線腔)枉斷腸。

【反線二簧板面】

自愧無妙計,補破碎心腸,宵來怕倚窗,好夢自難長。
往事如幻像,消不去恨怨與悲傷,繞魂長懷想,誰為我解魔障。

【反線二簧慢板】

盟山誓,曾早訂,但願情共海天長,
一個是曾經滄海難為水,一個是除卻巫山不是雲,
當日誓結同心,共效婦隨,夫唱。
正喜結良姻,真個神仙眷屬,有誰個不羨,鴛鴦。

【直轉長句二簧】

好鴛鴦,本是同林鳥,豈料大難來時,迫要各飛翔,
一個在地北一個在天南,恍若離天壤,恩情盡付,海汪洋,
說什麼世世生生不分張,昔日誓盟,今已成孽障。
銷魂往事記東窗,唉吔吔從今餘夢想,
只賸得孤清清,夜沉沉,可憐我長住,愁鄉。

【梆子中板】

估道情味似糖甜,豈不知一經嘗試,卻與黃連,都無兩。
我同佢,我同佢聚首已三年,試問嗄歡娛曾有幾日,不外是淚痕愁恨,個中嘅滋味,已遍嘗。
自問比寶玉更多情,誰知多情偏惹恨,好事多磨,總不由人嘅理想。

【直轉二流下句】

唉我想想想,我越想越淒涼。()燈似豆,冷月朦朧、冷月朦朧景悲傷。()問蒼天,緣何故,偏教我好夢不常。(合、介)唉!嗟莫是前生嘅孽賬。()

【合尺滾花下句】

倘若是今生了得來生恨,()我寧願空門長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作收場。()


二、鐘雲山, 一段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jR3kdb_BtU

一段情 
鍾雲山演唱 
鍾雲山撰曲 
  
(二王倒板
前情如夢境; 
  
(反線明月千里寄相思
三秋入序, 玉桂飄香黃葉舞, 露冷風清, 看秋月靜, 
風暗動, 隱傳聽秋聲, 
愁莫罄, 嘆一段情, 
萬里相思, 情切令我不勝, 春夢嘆不永 
  
(反線二王板面
自怨無妙計, 補破碎心靈, 
秋意最淒清, 秋月動人情, 
往事如春夢, 憶起倍心驚, 
纏綿影, 猶在我心刻銘 
  
(反線二王
海天青, 雲山遠, 
但願魂夢兩牽情, 每當落月停雲, 憔悴斯人魂未定; 
  
(二王教子腔
千里未許同和應, 愁恨兩難靜, 
嘆孤另, 似參商兩星, 
唉吔哀哀唯只影, 徘徊顧影, 苦相思, 再續前緣難望訂 
  
(正線二王
滄海已曾經, 前緣還細認, 
有情憑安順, 緣結在太平, 我萬里行歌, 傷盡天涯鄉病; 
緣會知音紅粉, 稍慰寂寞心靈。 
  
(和尚思妻
情是未任情, 我倆情神聖, 宵宵偎倚到天明, 
訴心聲, 我我卿卿, 情天可做證, 
雙雙守節, 未越禮兩心清 
  
(清歌
此身本屬風流性; 我都未敢輕狂恐誤卿。 
你話以石投湖波不靜;可憐石沉湖底,已經水靜波平。 
  
(反線中板
卿是薄命花, 我是多情客, 
蕉風椰雨夜, 一葉最溫馨。 
吟盡楚江秋, 曲譜本無聊, 
情韻動知音, 一曲情互訂; 
花月慶良宵, 倚欄相對酒, 
相與談腑肺, 酒盡到天明。 
  
(七字清
孽緣總是難久永; 
花愁蝶怨別檳城。 
  
(即轉花
今宵還記那宵情,水月鏡花成幻影; 
惆悵幾番尋好夢,願夢中重續此段情。 
 

今宵還記那宵情,水月鏡花成幻影; 惆悵幾番尋好夢,願夢中重續此段情。


二零一五的追憶
我還記得她最喜歡紫色
我還記起她的溫柔她的鼓勵,
我還記著她跟我在太平山頂的盟誓;
我還留著她鬢間的香味
我還感覺她玉手的軟糯;
我還能背誦她給我的分手信。
李鄭屋村古墓博物館門前還留有我眼淚
李鄭屋村某一座還留著我不忍離去的觀望!
一九六三的某一天我最終放棄了痴纒
    當年只有十七歲。




一九五零一九六零的一個窮家孩子衣物一定大於當時身軀鞋更不用說了加大三四碼,  襪不用說可免得免學校呢普慶坊鐘聲慈善社夜校不用交學費頭大身瘦咁樣又渡過了"民不聊生"的日子了荀延至今"亂世"!





























































































































15 comments:

  1. 安兄:貴博這篇底下留的空白位實在太多!
    可以在回到編輯版,在文章底下按“指向左方向箭咀”的鍵,一路按到全文最接近的一行。(不要過龍,若果過龍了,可以按恢復制。)這樣對於視覺上會好一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更正:一路按到全文最接近「尾後」的一行。

      Delete
    2. 細佬用咗國產軟件做文書, 可能不太包容, 舞咗一輪, 冇符, 下次用番微軟咯!
      多謝關心, 沙冧! Madame!

      Delete
    3. 客氣,客氣!安兄有禮!

      Delete
    4. 皇朝软件太霸道,监硬加好多野俾你,删又删不到,意识不好,太要“佔有”及“进步”,弄巧反拙。缺了儒家,反为搬石头打自己脚。

      Delete
    5. 有關軟體硬體什麼的,在下都不懂,只知做好自己的博吧了。如有其它不明的問題,都文由後生的去解決。安兄一手一腳去適應電腦,已經好叻了。

      Delete
    6. 更正:按錯鍵:應是「交」由,不是「文」。

      Delete
  2. 這篇的你(童年肖像)充滿著怒容, 還是錦鹵雲吞那個你可愛。
    因為得不到才會留下思念, 假若得到了, 可能佳偶變怨偶, 所以還是珍惜眼前人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知道了,只是回忆而已。

      Delete
  3. [[...她最喜歡紫色, .....]]
    想起那個袁紫衣......................
    還有中學時的那個[靚仔小生] , 他也喜歡穿紫色衫.
    他住在河邊一座白色別墅 ..............
    別墅裡又住了一位美少女.
    他借了我們的地址 , 然後寫了一封[ 仰慕舍] 去追求這位.....
    [一牆之隔] 的少女................................
    代他收過幾次信............信封的字體都是很美的.
    好像瓊瑤的劇情 , 不過卻是實際活過.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有個很美的名字 : [ 恩賜].
      跟我們的[阿明] , [ 阿光] , [阿平] , 阿志]......優美好多了,
      看得出是來自[書香世家].
      他跟那個女孩通訊的時候 , 用的是[ 文清]...................
      ............................
      跟安哥的[情義] 不一樣.
      從學校一出來, 大家都沒來往了.
      一下子幾十年.

      Delete
    2. 其實自從一別,從未再遇, 而且樓房已拆多時, 只是忽然回首吧!
      不過, 奇哉怪也, 手中所描, 有如昨日...。

      Delete
  4. 小時住過旺角近弼街郵局,舍間天台的對面,常有開咪對唱或獨唱粵曲,甚是熱鬧!也常聽到收音機由鍾雲山唱的「一段情」,最深刻的是一段(反線二王板面) ~
    「 自怨無妙計, 補破碎心靈, 秋意最淒清, 秋月動人情,
     往事如春夢, 憶起倍心驚, 纏綿影, 猶在我心刻銘 。」
    唱來瀟灑自如,十分動聽。據聞他生前深得太太團鍾愛,緋聞甚多。
    聽聞衽兩年前,鍾已辭世。

    ReplyDelete
    Replies
    1. 更正:又不慎快手打錯字,最後尾二句,應是:“聽聞「在」兩年前,鍾已辭世。”

      Delete
    2. 對, 鍾已往生了, 其實余當年情景, 是聽及唱小明星之夜半歌聲寄情..........。

      Delete